前端工程師的吃飯工具,WebStorm與VScode你怎麼選?

shih
5 min readJun 9, 2021

--

在過去幾年前端開發的過程中換了不少吃飯的工具,從 sublime 換到 Atom,又到現在只使用 vscode 以及 WebStorm,我覺得都各有優缺點。那前兩個工具我已經棄用很久了,這篇文章主要想討論我目前還在使用的 vscode & WebStorm,以及討論我為什麼也開始慢慢棄用 WebStom,最後會教大家怎麼免費使用 WebStorm。

WebStorm

以定位來說 WebStrom 是屬於 IDE,功能性絕對沒話說,肯定是裡面最強大的一個。我在近兩年的時間都是使用 WebStorm 來做為我的主要編輯器,WebStorm 在 git 處理衝突、改檔名或是 import module 方面以及新增檔案上我覺得都是最優秀的。
如果你是 vim lover 但又不想自己配置 vim 的話,Web Storm 的 ideavim 非常好用。

缺點

1. 吃記憶體吃得非常大,你電腦不夠猛的話真的別想說要用 WebStorm,會卡死在那邊給你看
2. 每次打開專案都需要先花很長時間載入,效能很差啊

Vscode

做為一款純編輯器來說,VScode 已經非常好用了,特別是加上一些 plug in 後,功能真的直逼 IDE,而且它真的非常快速非常輕量,還有一個比較酷的就是 VScode 提供了協作開發功能,能讓 Developer 在遠端的狀況下做 pair programming,真的非常實用。

缺點

1. 修改文件沒辦法一次全修改
2. 雖然有各種插件,但是功能性還是跟 WebStorm 有點差距
3. Vim 的支援度差,遇到大專案的話用 Vim 會卡卡的

在不同場景使用不同工具

不需要堅持一種工具打天下,應該要交替使用,運用在不同的開發場景,這樣才能發揮出最大的效用,分享我會在什麼情況下使用哪個編輯器。

功能開發 & 重構

功能開發 & 重構無疑是需要長時間的專注,在這種需要長時間的開發下,我會選擇使用 WebStorm,在需要有效率的開發功能時,WebStorm 真的給了相當大的幫助,不管是在 auto import、tips、format code 方面表現都是最佳的。

### 修 Bug

就像前面有提到的 WebStorm 的效能問題,常常你在做 A 專案突然有個 B 專案的 bug 需要處理,這種情況下還用 WebStorm 開 B 專案就會讓人很椰小,每次都要等很久,所以基本上在處理任何 bug 的時候我都是直接開 vscode 快速解決,相信我每次開專案在那邊等真的會很火。

修改檔名

這一項真的不用多說了,WebStorm 大勝,改檔名就自動幫你更新所有的 import,省去超多時間。

玩新語言

在學習新語言的狀態下首選肯定是 Vscode,我認為 webstorm 在其他語言的支援度比較沒那麼優秀,像是我最近在學習 Rust、ReScript 比較下來的感覺 vscode 對其他語言的支援真的比較好,可能是因為開源社群關係會有比較多其他語言的 plug in 可以使用。

為什麼我慢慢轉向 VScode?

以我目前自己的工作狀態來說,我常常會同時處理不同的專案,WebStrom 的效能真的吃太大了,在幾個專案同時開的狀態下真的容易造成當機,特別是如果你沒調高預設的記憶體那用起來真的是災難。

對我目前來說 WebStorm 反而更像是輔佐 Vscode 的工具,可能我要解 git 衝突或是處理一些重構或檔案命名我就會改開 WebStrom。

當然如果我確定那一天我就是要專注開發新功能,不做其他事情的話,那我也會用 WebStorm,不然以目前來說,我已經慢慢轉向使用 Vscode 作為主力編輯器了。

如何免費使用 WebStorm?

付費問題也是很多人不想用 WebStorm 的原因,在這邊教大家一個方式能免費使用,當然不是每個人都可以。假設你學校信箱還能夠使用的話,那 JetBrain 提供學生能免費使用他們的全部產品,只要透過學校信箱申請就可以了,但是每年需要重新認證一次。

可以參考[Free Educational Licenses](https://www.jetbrains.com/community/education/#students)

--

--